疲勞的真面目

是肌肉 內臟 神經的"疲勞"

thefemin-31-problems-only-girls-who-go-to-the-gym-understand-01-700x466  

當身體的負擔提高時,也要擔心內臟疲勞.......

每個人應該都有運動後肌肉痠痛的經驗

讓人感到疲勞的其中一個原因大多為"肌肉痠痛"

肌肉痠痛是肌肉及連接肌與骨骼肌腱疲憊導致感到疼痛

但同樣都是疲勞 卻會出現許多症狀

例如不知為何全身無力、大腿等一部分的肌肉痠痛

一般可能認為只是肌肉疲勞而已 但也會依情況不同 有可能是內臟或神經疲勞所引起

除了肌肉及肌腱的疲憊之外,還有內臟的疲勞。

而造成內臟疲勞是因為太過勉強身體到已經超過身體負荷的緣故

如果你只是在周末跑平常練習的距離,還不至於會達到內臟疲勞的程度。

但如果跑者平常一周只跑一次10公里距離,突然去跑全馬 這就情形就容易引起內臟疲勞

此外,自律神經疲憊也是讓人感到疲勞原因之一

長時間運動也就代表讓自己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中。

讓掌管緊張的交感神經過度運作的結果,就會造成神經疲勞

為何會肌肉痠痛呢?

多次重覆收縮後,肌纖維的一部份會遭受破壞

這個損傷會導致發炎、發熱,進而產生肌肉痠痛

但這是好事,因為這代表肌肉得到了充足的鍛煉

因此需要自我修復,從而達到更強的狀態

1.肌肉的疲勞

肌肉需要透過收縮才能發揮力量。

在跑步時,無論是跨出腳步或是揮動手臂

都需要靠各部位的肌肉,透過放鬆後收縮才能產生力量。

此時,控制肌肉收縮的肌纖維就會不斷產生細小損傷導致疼痛

這就是導致肌肉痠痛的原因。

這個過程中,在肌肉理會累積一種叫做乳酸的疲勞物質。

肌肉中的乳酸濃度越高,肌肉機能就會越低,肌肉收縮的程度也會變低,導致肌肉疲乏。

運動醫學上將運動引起的肌肉酸痛分為兩種:

一種是運動後疼痛立即出現,但其消失得也快,這種叫做急性肌肉酸痛

另一種是在運動後幾小時或一夜之後才出現,並伴有疲倦感

甚至會出現肌肉痙攣、僵硬等症狀。

這種肌肉疼痛消失得比較緩慢,常常3~4天甚至6~7天之後才能完全恢復

這種症狀則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運動後疲勞

我們常說的肌肉酸痛主要是指後一種,即延遲性肌肉酸痛

那拉傷和肌肉酸痛 如何辨別呢

肌肉和韌帶拉傷,會因一個損傷性動作而突然出現,而肌肉酸痛則是逐漸加重的。

有一個辦法可以自我判斷:

肌肉酸痛可以通過拉筋得到緩解,而如果是運動損傷拉傷,則是越拉反而覺得更痛

總之,運動後肌肉酸痛和肌肉(或韌帶)的損傷性質完全不同。

肌肉酸痛可以通過休息、拉筋、按摩等得到放鬆。(不用去買貼布來貼 多伸展比較實在啦!!

但肌肉(或韌帶)損傷,就必須用看醫生了。

像我自己在做重量,會習慣每做一個動作結束就做一次的伸展。

幫助肌肉不斷的伸縮放鬆,這樣也可以拉出肌肉的線條唷:))

乳酸是怎樣產生的

人體運動是需要能量的,如果能量來自細胞內的有氧代謝,就是有氧運動

但若能量來自無氧酵解,就是無氧運動。

有氧運動時葡萄糖代謝後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可以通過呼吸很容易被排出體外

對人體無害。而無氧運動時葡萄糖酵解產生大量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

能通過呼吸排除,就形成了乳酸堆積。

2.內臟的疲勞

腸胃、肝臟及腎臟,都是容易因運動產生疲勞的代表性臟器

運動時為了要散熱,血液會集中到皮膚表面

此時,供給消化器官的血液量會小於不運動時的狀態。

從血液中獲取能量的腸胃、肝臟及腎臟因為供給血液減少的因素

被迫只能用少量能量維持臟器運作,最終 就會致使內臟疲勞。

運動時的肝臟

因為運送能量的血液減少,臟器得在缺乏能量的狀態下工作,容易疲勞

安靜時的肝臟

有充足的血液提供運作時所需的充分能量。

因此,臟器可以發揮原本該有的、代謝體內老化廢棄物的能力

3.神經的疲勞

神經(自律神經)分類兩類,分別是負責緊張狀態的交感神經;負責放鬆狀態的副交感神經

馬拉松比賽中啟動的緊張狀態,在比賽結束之後就會轉換為放鬆狀態。

人體具有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自然切換的機制

在感到疲倦時會想睡覺就是這種機制的表現之一。所

以似乎也不需要對神經疲勞太過於敏感。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大概有 失眠、暈眩、慢性疲倦、全身疲倦、持續低燒、頻尿

舉例來說 身體有保持體溫恆定的機制,這與自然神經維持平衡的作用相同

都屬於人類"維持體內恆定"機能的一種

如果自律神經的機制崩壞,就會罹患俗稱為自律神經失調症的疾病

 

跟大家分享

像我們以前當選手 肌肉痠痛是家常便飯

所以拉筋伸展對我們很重要  真的很重要 很重要 (所以要講三次)

之前有遇過一位男士 他看我運動前 運動後 做很多伸展感到驚訝 我也鼓勵他多拉筋

他竟然回我 男生拉筋很娘.......他的肌肉很強壯 不會受傷

隨便拉幾下就熱身好(痾 我聽完也沒有多說  只能說有時候觀念錯誤 常錯在自以為是

也許很多人很不喜歡拉筋 因為拉筋很痛 拉沒幾下就不想拉了 但真的要養成好習慣!!

記得 自我是選手以來 非常愛拉筋 只要收操我一定是很安靜的認真拉筋不講話的那個人

我那時候也不知道 拉筋可以幹嘛 教練只說拉筋 可以伸展肌肉放鬆 叫我們多拉筋阿~~~

後來才知道  做足夠的伸展 可以雕塑肌肉的線條 肌肉會越拉越漂亮 身材更勻稱

驗證是  因為我是羽球雙打手 基本上 雙打手的身材都會是比較壯碩

因為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爆發力(殺阿、攻擊等等 一個火爆的概念~~~

但是因為拉筋的好習慣 讓我身型不至於太大隻 肌肉剛剛好 也不會太大塊(哈哈

如果你也嫌自己小腿粗 手臂粗 鼓勵多拉筋多伸展吧:=))

下一篇再教大家如何舒緩肌肉痠痛的伸展

 

 


1501376717-3049703813_n

1501376684-3802573500_n

 S__28614664

 ♥昭蓉教練親自輔導↑↑↑增肌減脂免費諮詢♥ 

更多【瘦知識】請點這 ►蛋白C女孩飲食養成

如果你喜歡這篇或是有幫助到你 期待你給我按個讚 &推♥♥ 

讓我有持續的動力分享更多好東西 !! 謝謝支持

arrow
arrow

    蛋白C女孩/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